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比才:歌劇「卡門」─第4幕

劇中人物:

卡門─香煙廠女工,吉普賽女郎 (女高音, 女中音 或者 女低音)
唐‧何塞─年輕的初級軍官(男高音)
埃斯卡米諾─鬥牛士 (男中音)
卡門的朋友美西德與弗蘭絲姬塔、走私商人、群眾。士兵、軍官。小孩們。

第13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suXB9KUM5tM

第4幕開始於這一段4分30秒左右處。場景是塞維利亞的鬥牛場。

間奏曲:阿拉貢舞曲。是一首有豐富西班牙色彩的樂曲。在打擊樂器刻出的節奏上,管弦樂全合奏奏出序奏,然後雙簧管提出帶有哀愁的旋律。之後短笛與單簧管在鈴鼓伴奏上,演奏舞蹈似的旋律。

(第25曲)合唱

在鬥牛場前面廣場。吵雜。群眾的合唱是攤販的叫賣聲。還有商人與男女顧客的對話。賣飲料的、賣扇子的、賣節目單、賣香菸…。士兵們、軍官們、卡門的朋友們都到場。

祖尼伽:「卡門西塔呢?」
與弗蘭絲姬塔:「馬上會出現的…因為埃斯卡米諾在這裡,卡門不會離得太遠。」
祖尼伽:「啊!現在是埃斯卡米諾…」

(第26曲)進行曲與合唱

曾出現在第1幕前奏曲開頭的有名進行曲旋律出現在低音管上。
小孩們:「看!看!騎馬鬥牛士!」
群眾:「看!看!看是誰!騎馬鬥牛士!槍尖反射陽光,帽子在空中飛舞。看!看!騎馬鬥牛士!」

第14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MKFOFTPhylc

小孩與群眾:「在進場前他們要整理場地。」
群眾:「向進場的鬥牛士們敬禮,向勇士們敬禮。看啊,他們多大膽,眼睛多有精神。看啊,那發亮的刺繡鬥牛衣。又來了一批勇士們,他們看來多帥氣!他們帶着刺牛的槍,他們持槍刺蠻牛。」

小孩與群眾:「埃斯卡米諾來了!埃斯卡米諾!埃斯卡米諾!他帶着利劍,要刺殺蠻牛的利劍。這要到表演最後才使出來。好啊,好啊,埃斯卡米諾!好啊,好啊,埃斯卡米諾!看啊,騎馬鬥牛士!槍尖反射陽光,帽子在空中飛舞。看!看!騎馬鬥牛士!好啊,埃斯卡米諾!好啊,好啊!」

埃斯卡米諾(向卡門):「如果愛我,卡門,再不久妳就會以我為榮。如果愛我!」
卡門:「啊!我愛你,埃斯卡米諾,我愛你。我從來都沒有愛人愛得這麼深。」
埃斯卡米諾與卡門:「啊!我愛你!愛你!」

群眾:「讓路!讓路!市長大人來了!」

弗蘭絲姬塔:「卡門,告訴妳。不要待在這裡。」
卡門:「為什麼?」

弗蘭絲姬塔:「他在這裡。」
卡門:「誰?」

弗蘭絲姬塔:「他,唐‧何塞…躲在人群中,看。」
卡門:「啊,我看到了。」

弗蘭絲姬塔:「小心。」
卡門:「我才不怕他呢…我要等他…要跟他講清楚。」

弗蘭絲姬塔:「卡門,聽我的話,小心啊。」
卡門:「沒什麼好怕的!」

弗蘭絲姬塔:「小心。」

(第27曲)二重唱與終曲合唱

卡門:「是你?」
何塞:「是我。」

卡門:「有人警告我,說你在附近,一定會來找我。
還說會要我命。但是我很勇敢,不想逃跑。」

何塞:「我不是威脅妳,而是請求妳。過去的事,卡門,過去的事就算了。
我們重新開始吧,在很遠很遠的地方,重新開始不一樣的生活吧。」
卡門:「別傻了。卡門從來沒騙你,我一向都是這樣。我們之間的事已結束了。
我只會講真話,我們之間的事已結束了。」

何塞:「卡門,我們還有時間。啊,我的卡門,讓我救妳,救我所愛的人。
救妳同時也救我自己!」
卡門:「不,我知道事情已逼在眼前了,也知道你會殺我。
但是生死還不定呢。不!不!我不會退讓。」

何塞:「卡門,我們還有時間。啊,我的卡門,讓我救妳,救我所愛的人。
救妳同時也救我自己!…」
卡門:「你怎麼不死心,我的愛已不會給你了!我已不再愛你了。
沒用的,你說你愛我,但是不會得到我的回報的。
啊!真的沒用,你不會得到我的回報的!」

何塞:「妳真的不愛我了嗎?(卡門沒回答)妳真的不愛我了嗎?」
卡門:「對,已不再愛你了。」

何塞:「但是卡門,我還在愛妳。卡門,卡門,我還在愛妳。」
卡門:「那又怎麼樣?夠了!」

何塞:「卡門,我還愛妳!如果妳高興,我就留在走私團內。
全依妳,全依妳。所以不要離開我…聽我說,我全依妳,
所以不要離開我。哦,我的卡門,啊!不要忘記舊日情懷!
稍早以前我們還在相愛!啊!不要離開我,卡門,不要離開我。」

第15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eDDJkO0HjEs

卡門:「卡門決不會退讓,生來自由,死也自由。」

群眾(從鬥牛場內):「好啊!好啊!鬥牛多美妙,在染有鮮血的沙場上,
逼瘋的公牛跳躍衝撞,好啊!好啊!贏了!」

何塞(阻擋在她前面):「到那兒去?」
卡門:「放開我。」

何塞:「受眾人聲援的男人,他就是妳的新愛人吧!」
卡門(想過去):「放開…放開我!」

何塞:「決不讓妳過去。卡門,跟我來!」
卡門:「放開,唐‧何塞…誰要跟你去。」

何塞:「妳要去見他,說…妳愛他?」
卡門:「愛他,愛他。臨死都會說,是愛他。」

群眾(從鬥牛場內):「好啊!好啊!一劍斃命!蠻牛倒了!
鬥牛士勝利了!榮耀歸鬥牛士!」

何塞:「我的靈魂得救了嗎?不,妳讓我失魂落魄,就因為妳離開了我。
就在那傢伙的懷中嘲笑我吧,哦不,即使流血,也不讓妳去,
卡門,妳要跟着我走!」
卡門:「不!不!絕不!」

何塞:「已說累了。」
卡門:「是嗎!那打我好了,否則就讓我過去。」

群眾(從鬥牛場中):「贏了!」

何塞:「最後問妳,賤人,要跟着我走嗎?」
卡門:「不!不!這戒指,以前你給我的,還你!(她把戒指丟還)」

何塞(拿匕首趨近卡門):「下地獄去…」

管弦樂一再提出命運主題。場內氣氛與場外悲劇成尖銳對比。

群眾(從鬥牛場中):「鬥牛士準備吧!鬥牛士,鬥牛士!
然後在戰鬥當中尋找美夢,那黑亮眼睛凝視你的美夢,還有愛情在等你的美夢。
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
何塞:「逮捕我吧,是我殺她的。啊!卡門!我所愛的卡門!」

(字幕的背襯音樂是第1幕的哈巴奈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