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比才:歌劇「卡門」─第3幕

劇中人物:
卡門─香煙廠女工,吉普賽女郎 (女高音, 女中音 或者 女低音)
唐‧何塞─年輕的初級軍官(男高音)
米凱拉─農村姑娘,唐‧何塞的未婚妻(女高音)
埃斯卡米諾─鬥牛士 (男中音)
卡門的朋友、走私商人、群眾。

第10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XY1meIT-7oI

第3幕開始於這一段約3分鐘處。第3幕與第4幕,有時候被編列為第3幕的第1景與第2景。

第3幕間奏曲。這曲本來是為「阿萊城姑娘」所寫的音樂,長笛在豎琴的分散和弦上,奏出牧歌似的旋律。

(第19曲)六重唱(片中省略)與合唱
合唱:「注意,注意,大家注意。就要大賺一筆了,快了。不過走路小心,別掉落谷底。」何塞找卡門講話,要卡門像以前一樣愛他。卡門不甩他,何塞忿然。

第11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D98FQadeH_s

(第20曲)三重唱 占卜之歌
卡門的朋友美西德與弗蘭絲姬塔使用撲克牌占卜。
兩人交替唱:「洗牌,切牌,這邊3張,那邊4張!」
兩人:「告訴我牌仔,什麼命運在等我們。誰會背叛,誰會愛我。告訴我!」
弗蘭絲姬塔:「告訴我!」
美西德:「告訴我!」
弗蘭絲姬塔:「我看到年輕的情人,他比誰都愛我。」
美西德:「我會有很有錢的老先生跟我結婚。」
弗蘭絲姬塔:「他會騎馬帶我到山中露營。」
美西德:「我會在王族的城堡中坐在王后位上。」
弗蘭絲姬塔:「每天都活在愛情的永恆火熱中。」
美西德:「多得帶不動的黃金、鑽石、寶貝。」
弗蘭絲姬塔:「我的他是有一百個部下的大哥。」
美西德:「我的他,真的嗎,他會死掉,我當寡婦,遺產全都歸我。」
兩人:「再告訴我牌仔,什麼命運在等我們。誰會背叛,誰會愛我。再告訴我一次!再告訴我一次!」
美西德:「財產!」
弗蘭絲姬塔:「愛!」

卡門:「我也來試試。(翻牌)
方塊、梅花…死!(管弦樂出現命運主題的變形)
牌翻得沒錯…先是我,(指着打瞌睡的何塞)
然後是他…兩人都死!(繼續試)

躲開不吉利的預言也沒用,重新發牌也沒用,什麼都沒變,牌會告訴你真話,它不會騙人。如果翻開的牌是幸福的,那麼再怎麼洗牌,從手指下溜出的牌是吉利的,因為它要告訴你幸福。
如果命運註定是死,命運上寫的是危險的句子,那即使是試20次,冷酷的牌子會反復出現。那是死亡牌。
對,如果是要死亡的命運,那即使是試20次,冷酷的牌子會反復出現。那是死亡牌。

再一次!再一次!還是死。」

弗蘭絲姬塔與美西德:「再告訴我牌仔,什麼命運在等我們。誰會背叛,誰會愛我。財產!愛!」

卡門:「再一次!再一次!只是絕望!死,死,再一次!死,必定是死。」
美西德:「財產!」
弗蘭絲姬塔:「愛!」
卡門:「每次都是死。」
三人:「再一次!再一次!再一次!再一次!」

卡門的半音階下降悲劇音型,與其他兩人的快活氣氛成對比。

走私商人甲:「消息沒錯,沒有衛兵,但有稅吏。女人去灌迷湯。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走私商人甲:「這時候你還在嫉妒,真沒辦法。大家走吧。(向何塞)你去把風。」

(第21曲)小合唱 稅吏我們來應付(省略)

(第22曲)米凱拉的詠唱
米凱拉來找何塞,她被帶到岩壁後面等機會。米凱拉是何塞的媽媽養大的孤兒,這段關係原在第1幕的一場對話中表明,只是這場對話常被省略,因此她的出現有點唐突。在整齣戲中她會上場兩次,一次在第1幕,這次是第2次。她的性格恰巧與卡門相反,溫柔乖巧且堅強。這次她也帶來家鄉的消息。

米凱拉:「雖說沒什麼好怕,雖說自己會照顧自己,真正鼓起勇氣到這裡,心裡還是毛毛的。自己一個人在這荒郊野外,真害怕。主啊,給我勇氣,請保護我。我會碰見那女人,我的愛人被她惡毒的手段害慘了。她很危險,但很美麗。我不怕,我才不怕。…主啊,給我勇氣,請保護我。…」

第12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GdR3Vd5M9Jo

米凱拉繼續她的詠唱。
埃斯卡米諾騎馬出現,把風的何塞打他一槍。

(第23曲)二重唱
埃斯卡米諾與何塞相遇,互相認識,並知道兩人都愛同一個女人卡門。
於是兩人抽出小刀決鬥,正打得難分難解,埃斯卡米諾就要挨何塞一刀時,走私商人與卡門等三個女人剛好回來,架開兩人。

(第24曲)終曲
埃斯卡米諾(站起來):「很高興見到妳,卡門,妳還救了我一命。這位帥哥士兵,我們打得不錯,還把美女當賭注。我們挑日子再鬥吧。」
走私商人甲:「那最好。打架以後機會還多得是。我們出發吧。(向埃斯卡米諾)朋友,再見吧。」
埃斯卡米諾:「離開之前跟各位說,我邀請各位全部,到塞維利亞觀賞鬥牛。我會盡我能力表現,我希望愛我的人到場。(看着卡門)我希望愛我的人到場!(看着何塞)朋友,定下心吧。我講完了。再見…」

何塞(向卡門):「小心啊,我不想再痛苦了…」
走私商人甲:「走吧,出發吧…」
大家:「走吧,出發吧…」
走私商人甲:「咦,那裡有人躲着。」
卡門:「是女的。」
走私商人甲:「對啊。嚇我一跳。」
何塞:「是米凱拉!」
米凱拉:「唐‧何塞!」
何塞:「妳來這裡幹什麼?」

第13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suXB9KUM5tM

米凱拉:「我是來找你的。在家鄉的小屋,你媽媽一直為你流淚,伸手叫你,為你祈禱,她好可憐。何塞,啊何塞,跟我走吧。」

卡門:「去!去!那最好,我們的工作對你沒有價值。」
何塞:「妳要我跟她走?」
卡門:「對啊!」
何塞:「我跟她走,妳就可以隨心所欲跑到新情人那兒。不,我不去,死也不去!我們的情絲,到死都不會斷!」

米凱拉:「請聽我說,媽媽伸手叫你呢。這種情絲就斬斷吧。何塞!」
眾人:「你的緣分已完了。何塞。如果你不走,死亡會斬斷你的情絲的。」
何塞:「別管我,反正我是活不了。」
眾人:「何塞,小心啊!」
何塞:「啊,我不會放過妳,妳這賤人。妳要跟我同命運。不,我不去,死也不去!」
眾人:「何塞,小心啊!」

米凱拉:「還有最後一件事!你媽媽患重病,她說她不想死,一定要等你回去。」
何塞:「媽…媽媽患重病…」
米凱拉:「對啊,唐‧何塞。」
何塞:「走吧,啊!走吧!(向卡門)這樣妳滿意了吧,但是妳等着。」

埃斯卡米諾在遠處唱鬥牛士之歌。

第3幕結束在這一段4分30秒左右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