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比才:歌劇「卡門」─第2幕

劇中人物:
卡門─香煙廠女工,吉普賽女郎 (女高音, 女中音 或者 女低音)
唐‧何塞─年輕的初級軍官(男高音)
埃斯卡米諾─鬥牛士 (男中音)
祖尼伽─中士,唐‧何塞的上級軍官 (男低音)
其他軍官、卡門的朋友、走私商人、群眾。
在這一段3分鐘的地方開始進入第2幕。先是第2幕前奏曲「阿爾卡拉的龍騎兵」。
2010/2/18補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PVpDin8Qj4
(第12曲)吉普賽之歌
卡門:「樂音響起,吉普賽的女人們配合這異國音樂起舞。
鈴鼓刻劃節奏,吉他重複彈奏同一首歌,同一節。
Tra la la…。
銅與銀的手鐲在暗色的皮膚上發亮,橙色與紅色的衣裙隨風飄動。
舞與歌合為一體,先是輕盈,隨後就活潑高揚!
Tra la la…。
吉普賽們使力彈奏樂器,吉普賽的女人蠱惑於其狂放!女人們隨音樂的節奏激情瘋狂,如癡如醉!Tra la la…。」

第7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A2JlNljn73Q

卡門與其女友,陪祖尼伽等軍官閒聊。忽然人群騷動,原來鬥牛士埃斯卡米諾到來。

(第13曲)合唱
群眾:「瞧啊!瞧啊!鬥牛士!看啊!看啊!埃斯卡米諾!沒人像他那麼大膽,沒人像他那麼漂亮打贏大公牛。厲害!厲害!厲害!」
祖尼伽:「他是誰?」
弗蘭絲姬塔:「是埃斯卡米諾。」
祖尼伽:「請他來吧,為他乾杯。」

2010/2/18補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OAai1s4kX0
(第14曲)鬥牛士之歌
埃斯卡米諾:「謝謝各位,謝謝各位…乾杯,乾杯。
鬥牛士跟軍人很合得來,因為我們都知道戰鬥的喜悅。
鬥牛場已客滿,因為今天是節日。
鬥牛場已客滿,全場觀眾激動吶喊。
他們尋求衝突的刺激,歡呼、吶喊、騷亂、甚至高昂恐怖。這是勇氣的饗宴,是有勇氣的男人的饗宴。
走吧,準備吧!走吧!走吧!啊!鬥牛士準備吧!鬥牛士,鬥牛士!然後尋找美夢,那黑亮眼睛凝視你的美夢,還有愛情在等你的美夢。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群眾:「鬥牛士準備吧!鬥牛士,鬥牛士!然後在戰鬥當中尋找美夢,那黑亮眼睛凝視你的美夢,還有愛情在等你的美夢。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
埃斯卡米諾:「忽然,整個場面被安靜籠罩,啊,怎麼啦?一點聲音都沒有。
一瞬間,一隻公牛解脫繩索奔竄出來…,牛隻奔跳,跑向這邊。
牛隻驚跑,馬兒翻倒拖累騎馬鬥牛士。
群眾大叫:『蠻牛來了』。
牛隻衝撞,來了,來了,又嚇人了!
擺動插在身上的短槍,忿怒的牛隻衝撞亂闖,鬥牛場上血跡斑斑。
有人逃避,有人跳牆。
輪到你了,走吧,準備吧!走吧!走吧!啊!鬥牛士準備吧!鬥牛士,鬥牛士!然後尋找美夢,那黑亮眼睛凝視你的美夢,還有愛情在等你的美夢。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群眾:「鬥牛士準備吧!鬥牛士,鬥牛士!然後在戰鬥當中尋找美夢,那黑亮眼睛凝視你的美夢,還有愛情在等你的美夢。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
美西德:「愛情!」
埃斯卡米諾:「愛情!」
弗蘭絲姬塔:「愛情!」
埃斯卡米諾:「愛情!」
卡門:「愛情!」
埃斯卡米諾:「愛情!」
群眾:「鬥牛士,愛情在等你。」

卡門與埃斯卡米諾對話。
埃斯卡米諾:「告訴我名字」
卡門:「卡門,卡門西塔,隨你便」
埃斯卡米諾:「這樣!卡門或卡門西塔。如果我說我愛妳,妳也愛我,那妳怎麼說?」
卡門:「我會說,你愛我,那是你的自由,至於我是否愛你,先別煩惱吧。」

祖尼伽:「我們一起走吧,鬥牛士先生。」

弗蘭絲姬塔:「有什麼消息?」大家進屋內。
走私商人甲:「不會叫妳們帶貨,但有別事要妳們幫忙。」

(第15曲)五重唱
走私商人甲:「有一筆生意,」
美西德與弗蘭絲姬塔:「大生意嗎?快說!」
走私商人甲:「當然是大生意,不過需要妳們幫忙。」
走私商人乙:「沒錯,需要妳們幫忙。」
卡門:「我們?」
走私商人甲:「對!」
弗蘭絲姬塔:「我們?」
走私商人乙:「對!」
美西德:「我們?」
卡門等三個:「什麼!要我們幫忙?」
走私商人甲與乙:「對!告訴妳們吧,無論幹詐欺、偷竊,都需要女人,沒有女人就做不好。」
卡門等三個:「什麼!沒有我們就做不好?」
走私商人甲與乙:「怎麼樣,做不做?」
卡門等三個:「當然做,當然做。」
五人:「無論幹詐欺、偷竊,都需要女人…」

第8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Efev2h2M3BU

走私商人甲:「懂了嗎,走吧。」
美西德與弗蘭絲姬塔:「隨時都可以走。」
走私商人乙:「那現在就走。」
卡門:「啊!對不起,對不起!(對兩個朋友)妳們想去就去,我不能出去,我不行…我不行。」
走私商人甲與乙:「卡門,親愛的,來吧,妳不會棄我們不顧吧。」
卡門:「我不行…我不行。」
美西德與弗蘭絲姬塔:「啊,親愛的卡門,來吧!」
走私商人甲:「為什麼?」
四人一齊:「為什麼?為什麼?」
卡門:「至少要告訴你們原因。」
四人:「對啊!對啊!」
卡門:「現在不能去的原因是…」
甲與乙:「是什麼?」
女友們:「是什麼?」
卡門:「我在談戀愛。」
甲與乙:「什麼?」
女友們:「談戀愛!」
四人:「「談戀愛!談戀愛!」
甲:「卡門,真的嗎。」
卡門:「愛得失魂落魄。」
甲與乙:「又不是第一次談戀愛,妳也知道談戀愛要能兼顧工作。」
卡門:「朋友啊,最好今晚能夠跟你們一起走,可惜,這一次我不得不優先考慮愛情。」甲:「就這樣嗎?」
卡門:「就這樣。」
乙:「別認真吧。」
四人:「來吧,卡門,來吧。工作需要妳,我們是夥伴…」
卡門:「雖是沒錯。」
四人:「無論幹詐欺、偷竊,都需要女人…」。

他們在對談。「談戀愛…那不能是理由。」
卡門:「留下我吧…明天我就跟你們會合,但是今晚要留下來…」
弗蘭絲姬塔:「沒看過妳這麼認真的。妳究竟在等誰?…」
卡門:「軍營裡的軍人。」
弗蘭絲姬塔:「軍營裡的軍人?」

(第16曲)歌曲
卡門:「聽,他來了。」
2010/2/18補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jwNsuy72PY

何塞(從遠處):「停!是誰?阿爾卡拉的龍騎兵!要到哪兒,阿爾卡拉的龍騎兵!要到敵陣,讓我過去…為了我們的榮譽與勇氣…」

美西德:「好帥的龍騎兵。」
走私商人甲:「讓妳的龍騎兵一道走怎麼樣。」
卡門:「那也是個辦法。」
何塞進門。
卡門:「你終於來了!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卡門:「現在我要為你跳舞,只為你一個人跳。」

(第17曲)二重唱
兩人進房。
卡門:「謹表敬意,我為你跳舞,敬請觀賞。我自己伴奏自己的舞。何塞,你坐這兒,我要開始跳了。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…」

何塞聽到喇叭聲。
何塞:「等一下,卡門,稍等一下。」
卡門:「為什麼?」
何塞:「妳聽,好像…沒錯,那是歸營號,妳沒聽到嗎?」
卡門:「好啊,好啊!正愁沒伴奏的樂團呢。那是天賜的音樂!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 la…」
何塞:「妳不懂,那是要我們歸營的喇叭…我要回營晚點名。」
卡門:「歸營!為了點名!啊!我多傻,這麼辛苦討你歡心…又唱又舞。啊上帝,我竟相信能愛他久一點。Ta ta ta ta,喇叭響了,他要走了,他要走了!走吧,消失吧,小黃鶯(氣呼呼的丟還軍服),通通拿去吧,然後走吧,好寶寶,消失吧,回營去!」
何塞(激動地):「別這樣,卡門,妳還嘲笑我。我也很難過,因為遇到妳以前,從來也沒有一個像妳這樣,讓我意亂情迷的女人。」
第9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QstlpjmrMIk

卡門:「我也很難過,因為遇到妳以前,從來也沒有一個像妳這樣,讓我意亂情迷的女人!Ta ta ta ta,上帝…回營去!Ta ra ta ta,遲到了!上帝啊,上帝,回營去!遲到了,開除了,跑步,哼,他的愛情不過如此。」
何塞:「妳不相信我的愛?」
卡門:「怎麼會相信!」
何塞:「什麼!聽我說,」
卡門:「才不聽呢…」
何塞:「聽我說!」
卡門:「你有時間嗎!不聽!不聽!不!不!」
何塞(粗暴的):「聽我說!對,聽我說!要聽,卡門,聽我說!」

2010/2/18補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KVruvw0Dd0

何塞唱「花之歌」:「妳丟給我的那朵花,雖然在營地、我的手中枯萎,但一直保持她甜美的香氣。
我閉着眼睛陶醉在那香氣中,晚上就想起妳的倩影,後來還恨妳,想妳,然後自己說,就算命運把妳放在我要走的路途上,那又怎麼樣?
然而,最後我又發現整個腦海裡,只有一個欲望,那就是再見到妳。
哦卡門,就是要再見到妳!…
妳一出現,妳只看我一眼,就把我整個心奪走了。
哦我的卡門,我把整個人給妳了,卡門,我愛妳。」

卡門:「才不呢,你才不愛我!」
何塞:「怎麼說?」
卡門:「對啊,你才不愛我!如果愛我,再怎麼遠都會跟着我。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卡門:「對啊,再遠,再遠,即使在深山中…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卡門:「再遠,再遠,都會跟着我。會騎馬帶我走。就像一個勇士,把我帶在背後,騎馬橫過平原,帶我遠走高飛,即使到深山中…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卡門:「再遠,再遠,都會跟着我,如果愛我。在那兒不受任何人指揮,沒有上級軍官,沒有歸營號,沒有離開愛人的喇叭聲。廣闊的天空,放浪的生活。國家算什麼,只有世界;法律算什麼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最令人心醉的,是自由!自由!」
何塞:「上帝!」
卡門:「再遠,再遠,即使在深山中…」
何塞:「卡門!」
卡門:「再遠,再遠,都會跟着我,如果愛我…」
何塞:「別說了!」
卡門:「再遠,再遠,都會騎馬帶我走。就像一個勇士,騎馬橫過平原,帶我遠走高飛,如果愛我。」
何塞:「啊,卡門,別說了!別說了!上帝!別說了!卡門!別說了!上帝!」
卡門:「不對嗎?再遠,再遠,都會帶我遠走高飛,如果愛我。帶我遠走高飛吧!」
何塞:「別說了!別說了!(忽然抓住卡門的手)不行,我不再聽妳講話了。我怎能拋棄我的軍旗…我怎能當逃兵。那不名譽,那很羞恥。那不行。」
卡門:「什麼,滾!」
何塞:「卡門,別這樣。」
卡門:「滾!滾!不再愛你了。滾吧!討厭!」
何塞:「聽吧!卡門!」
卡門:「滾吧!永遠不要見你了。」
何塞:「什麼!…說永遠不要再見啊!」
卡門:「滾吧!」
何塞:「卡門!…說永遠不要再見啊!」
卡門:「走啊!」

有人敲門。

(第18曲)終曲
祖尼伽:「喂!卡門!喂!喂!」
何塞:「誰在敲門?是誰來?」
卡門:「你別作聲!…你別作聲!」

祖尼伽粗暴的開門進來:「自己開開門進來了。(看到何塞,向卡門說)啊,哼!啊,哼!小姐,妳真沒眼光,竟然選下級士兵。這裡有軍官不選。(向何塞)回去!回營去!」
何塞:「不要。」
祖尼伽:「回去!」
何塞:「我要在這兒。」
祖尼伽:「什麼!」拔刀,何塞也拔刀,兩人相鬥。
卡門:「嫉妬是魔鬼!來人啊!來人啊!」祖尼伽被商人們抓住。

卡門:「軍官帥哥,情人啊。只好請你陪我們走一趟不怎麼愉快的行程,到達時一定很不舒服。但是沒辦法,因為我們不想被告發,因此至少要綁你一小時。」

第10段: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XY1meIT-7oI

走私商人甲與乙:「親愛的老爺,我們想出遠門,您要跟我們一起走嗎?」
卡門:「散散步嘛。」
甲與乙:「您知道嘛!怎麼樣?同志!」
祖尼伽:「你們要這樣就沒辦法,待會兒會後悔。」
走私商人甲:「非常狀況,別囉嗦。」
走私商人乙與大家:「非常狀況,別囉嗦。」
卡門(向何塞):「現在是夥伴了。」
何塞:「也只好是這樣了。」
卡門:「啊!怎可以這麼說,不像是男人。不過無所謂了,走吧。
走了就會恢復正常,當你知道放浪生活之美妙時。
國家算什麼,只有世界;法律算什麼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
最令人心醉的,是自由!自由!」
何塞以外的四人:「跟我們走吧,走過平原,跟我們走吧,到山中去;跟我們走吧,那你就會恢復正常,當你知道放浪生活之美妙時。
國家算什麼,只有世界;法律算什麼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
最令人心醉的,是自由!自由!朋友,跟我們走吧,走過平原,跟我們走吧,到山中去…」何塞:「啊!」
全員:「廣闊的天空,放浪的生活。國家算什麼,只有世界;法律算什麼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最令人心醉的,是自由!自由!」

第2幕結束在這一段3分多鐘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